网站首页 佛教 道教 武术 国学

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徐州竹林寺住持明道法师

2021-03-31 19:50:26 来源:人物界 作者:丁开明
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据南朝梁宝唱所撰《比丘尼传》记,中国第一个依戒律削发受戒的比丘尼是洛阳竹林寺的净检。

徐州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不仅诞生了中国最早的佛寺“浮屠仁祠”和我国第一宝塔“九镜塔”,还孕育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佛教徒楚王刘英以及我国第一个女出家人净检法师。

净检驻锡徐州青园寺,晋穆宗帝赐名竹林寺;断臂韦驮巧显神威,半世纪回归竹林寺。近年来,徐州竹林寺在住持明道法师的引导下,打造女德、和平之品牌文化,开展国际佛教比丘尼尼间众交流,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徐州竹林寺佛事兴盛、佛化昌盛,享誉中外。

中国第一比丘尼驻锡,失而回归的韦驮佛像

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据南朝梁宝唱所撰《比丘尼传》记,中国第一个依戒律削发受戒的比丘尼是洛阳竹林寺的净检。净检俗姓仲,名令仪,彭城(今徐州)人,童年随父母迁居京都洛阳。西晋建兴年间(313—317),净检从西域沙门智山和尚下发,受十戒,成为中国第一位僧尼。净检与同其志者24人在洛阳宫城西门建立了第一座尼众寺--竹林寺。在晋咸康年间(335—342),外国沙门昙摩竭多设坛于船上,在泗水浮船传戒,净检等4人在船中登坛,从大僧受具足戒。东晋永和年间,始建徐州竹林寺,初名青园寺。净检法师应邀驻锡青园寺,东晋穆帝司马聃敕改青园寺为竹林寺,成为名闻天下的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净检法师的一生诠释了“应以何身得度者,则为何身为说法”《法华经》中所训。她勤奋妤学,知书达理,擅长琴棋书画,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才女,并与母亲一起从事女子教育,让人把握圣贤的智慧,最终出家受戒,住持道场。她以女身形象作出的良好示范,全面展现了中国女性的能量和正面作用,成为中国宗教女德文化的标志。

独臂韦陀回归竹林寺。

1938年5月徐州陷落。当时日军指挥部就驻扎在竹林寺,日军翻译官中岛一天夜晚听到窗外有脚步声,寻声来到寺庙后院的竹林,脚步声却奇妙地消失了。中岛用刺刀在脚步声消失处,挖出了一尊韦驮菩萨圣像。韦驮庄严肃穆,中岛转而明白了这是菩萨在警示日军不可滥杀无辜。中岛劝阻指挥官对徐州百姓的屠杀。抗战结束时,中岛将韦驮菩萨一起东渡到了日本。28年后,中岛在临终前,韦驮托梦垂示,要其送回徐州竹林寺。于是他吩咐其女婿森秀敏,一定要实现遗愿。

2000年4月,75岁的森秀敏将国宝韦驮菩萨像恭送到徐州,期望竹林寺早日恢复重建。2009年明道出任住持后,千方百计寻找失去联系十年之久的森秀敏先生。当年9月19日浦东机场,明道法师手捧鲜花迎接坐在轮椅上的森秀敏先生。同月23日,明道法师陪同森秀敏先生来到徐州,由森秀敏亲自将韦驮菩萨像移请到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徐州竹林寺。

发扬传承女德和平文化,推进国际佛教文化交流

开办女性仁德培训课程。净检法师是观世音菩萨化身,观音菩萨寻声救苦,降生到彭城,示现了女性的各种经历,尤其是开创中国比丘尼先河,充分显示观音菩萨契理契机强化了女性女德教育。女性对家庭社会的作用十分巨大,周朝三太母仪天下,成就了三代圣君,仁义治国传之久远,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智慧与内涵。如今的太太之称,就是对女性仁德修养的期盼与褒奖。周朝三太与晋朝贾后的正反对比,反映了女姓作用的必然结果。观音菩萨应化女身,体现了女性教化的不可忽视。竹林寺重建开放以来,住持明道法师秉承爱国爱教、主动服务社会的思想,先后收授三皈依弟子3万多人,向社会广泛劝良劝善、倡导和谐,推扬竹林寺行善、爱人的文化价值。女性仁德的养成是各民族未来的希望,竹林寺明道法师开办女性仁德培训系列课程,注重女性仁德修养的培育与养成;同时结合新时代实际,在男女平等的前提下,强化女众的孝顺、仁爱、礼貌等品德,上孝祖辈、公婆,相夫,教子,为人生和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奉献明道智慧。

致信安倍首相倡导中日和平。明道法师从迎接独臂韦驮菩萨圣像的那一刻起,了知韦驮菩萨舍去的手臂早已化作彩虹,架设在爱好和平的人们心中; 深感维护世界和平,造就人类福祉,责任非同小可!为了让韦驮菩萨的故事醒觉人心,让和平发展的成就永在人间,竹林寺住持明道法师向日本国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了一封《致日本国安倍首相的公开信》。讲述了自己早年曾东渡日本留学,出家后一直关注中日发展关系,回顾了韦驮菩萨以独臂形象在日本半个多世纪后又回归竹林寺的动人经历。呼吁世间需要和平,众生需要安乐!

开展国际佛教文化交流。竹林寺恢复以来,一直秉承着千年传统,在祖国大地、世界各国积极传播徐州两汉文化和中国佛教的独特文化。“梵音传千古,佛乐化人间”竹林寺明道法师在以佛教音乐为主,辅以电影、电视剧、歌舞等多元化媒体方式,弘法利生的探索实践中,做了很多功德。多次在国内的剧场,如徐州、上海、北京等,以及国外的舞台,如日本、韩国等献技献艺,以佛教音乐的形式来弘扬佛法。在加强寺庙学佛弘法的基础上,明道法师着眼佛教新时代发展,大力开展佛教文化建设,主动与本地、外省交流,竹林寺佛教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由此引来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光顾,90多岁的“世博之父”蒋一成先生两次专程访问竹林寺,为徐州经济与文化的发展献计献策;日本友人花田先生捐赠樱花树,在竹林寺山门前及山顶花园种植樱花园,为徐州汉文化景区增添了看点,也为中日友好缔结新篇;台湾林克谟博士慕名到访竹林寺,与明道法师交谈后,达成了共同发起“种功德树、建菩提园”的设想,将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有益接点;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政府官员分别多次访问竹林寺,对竹林寺的文化积淀及恢复建设工作十分尊崇。明道法师践行“一带一路”宗教活动,在让汉传佛教“走出去,请进来”的对外交往中,与日本真善寺、韩国龙岩寺建立了友好寺庙关系。明道法师多次赴日本、韩国进行佛学交流,吸取国外寺庙建设优势,建设了竹林寺戒坛等硬件设施。近年来,明道住持与泰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佛教界人士互访,现场讲经说法、交流各自经验。同时针对一些国家和地区比丘尼生存现状,积极呼吁男女平等、维护人权和教权,并支助条件差的比丘尼寺庙进行基本建设,受到众多国家和地区佛教界人士的点赞!

国际比丘尼协会副会长,获国际佛教杰出女性奖

选任国际佛教比丘尼协会副会长。2016年11月,台湾中华佛教比丘尼协进会在台湾屏东县万法寺举办庆祝创会20周年。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比丘尼、居士参加典礼,会上针对现今僧众教育问题交换意见,并专题讨论。会议最终决议,组织世界佛教比丘尼协会,以团结来自世界各地的比丘尼众,加强国际间交流,进而使佛法能弘传至世界各地。最后由大众举手表决,公推台湾中华佛教比丘尼协进会理事长普晖长老为首任世界佛教比丘尼协会会长,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明道法师被选举为首届世界佛教比丘尼协会副会长。

荣获国际佛教杰出女性奖。2018年3月8日,联合国庆祝国际妇女节“第17届国际佛教杰出女性奖”颁奖典礼于泰国罗永隆重举行,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徐州竹林寺方丈明道法师等26位比丘尼、居士荣获第17届国际佛教杰出女性奖。会上,明道法师代表获奖佛教杰出女性进行发言。她的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称赞!同年4月12日,世界佛教比丘尼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明道法师应会员大会之邀,并代表与会协会所有执事就履行协会章程、开发世界佛教等问题进行发言。

发愿让汉传佛教趋向世界。作为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徐州竹林寺住持,兼任国际佛教比丘尼协会副会长,明道法师深知自身的责任重大,为此她发下宏愿,发挥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的优势,深化徐州竹林寺文化品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大乘国际文化推广中心;建造竹林寺二期工程,服务国际佛教比丘尼受戒。(文/丁开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