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非遗热点 非遗活动 非遗人物 非遗技法 非遗遗产 中国非遗

以百件贺百年,看广州非遗新作是怎么诞生的

2021-04-05 12:54:53 来源:央广网广州 作者:官文清
3月25日,由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打造的首档非遗创作5G直播活动——“5G,直达非遗微现场”正式上线,通过5G+4K的直播方式,带领观众走进多位传承人创作现场,“微距离、零延时”领略百件非遗作品的诞生过程。

央广网广州3月25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3月25日,由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打造的首档非遗创作5G直播活动——“5G,直达非遗微现场”正式上线,通过5G+4K的直播方式,带领观众走进多位传承人创作现场,“微距离、零延时”领略百件非遗作品的诞生过程。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活动通过新作品征集、创作过程记录、展览展演、党建研学、发布报告等多种形式,展现新时代广州非遗的发展活力,通过非遗作品记录伟大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彩国家级代表性谭广辉在创作新作品《致敬新时代》。(央广网发 穗文广旅局 供图)

  传承人用四个“致敬”记录伟大时代

  此次征集的百件非遗新作品将于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始在广州塔集中展出,并于6月至8月间以展览和研学活动为依托,开展红色党建活动。

  百件新作品的创作内容可分为“致敬英雄”“致敬城市”“致敬传统”“致敬未来”四大部分。“致敬英雄”旨在讴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展品除了可以看到大家耳熟能详的革命英雄,还能看到抗疫医护人员等“平凡人中的英雄”。

  “致敬城市”是对广州深厚文化积淀和丰富城市肌理的深情表达,展品既有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黄埔军校等红色地标,又有白天鹅、广州塔等当代建设成果和南海神庙、十三行等海丝印记,这些广州网红地标在创作者的手中呈现出多元的家园印象。

  

  广州榄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汉军在创作榄雕作品《红船》。(央广网发 穗文广旅局 供图)

  而“致敬传统”既是对广州非遗的历史和经验的继承,也以理性的眼光整理分析它们在发展过程中的深层规律;“致敬未来”则注重于展现广州非遗在创新方面的突破与探索,在材料、工艺、应用方面进行拓展和尝试,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感悟和对未来的向往。

  《广州非遗传承发展报告》将重磅发布

  活动期间还将发布《非遗见证新时代:广州市非遗传承发展报告(2021)》,该报告由中山大学中国非遗研究中心和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共同完成。

  按照编撰方案,报告将由总报告、各区专题报告、热点分析、大事记等几部分构成,计划在2021年7月完成并发布。

  据介绍,该报告是广州发布《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6)》后,又一次对非遗领域进行阶段性整理和总结的系统工程。

  报告将总体阐述新时代背景下广州非遗保护的特点、趋势、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保护对策和措施。突出新时代广州非遗保护的新特点、新经验和新趋势,注重广州实践在我国非遗保护工作中的示范性、代表性。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