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宋瑶平:13年 1万余小时 她用行动践行“公益梦” 

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2021-03-29 21:41:15 来源:重庆南岸网 作者:饶金兰
13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万余小时,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宋瑶平不忘初心,用行动和坚守践行着“公益梦”,为助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807_youl_1551801600000@@46@@.jpg

宋瑶平(中)正在和其他社工一起沟通服务项目。记者 崔景印 摄

  她没有惊人事迹,却以平凡的工作赢得了广泛赞誉;她没有豪言壮语,却以真诚的服务打动了居民群众;她没有远大抱负,却以执着的信念恪守着公益梦。

  13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万余小时,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宋瑶平不忘初心,用行动和坚守践行着“公益梦”,为助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前,2018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揭晓名单,她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发展本土社会工作服务的“有心人”

  “成为一名社工,源于母亲的影响。”宋瑶平的母亲是一名村计生干部,母亲为基层事业的奉献,宋瑶平从小耳濡目染。2006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宋瑶平毅然决定放弃房地产行业,投身到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工作中,成为了我区较早从事社区服务工作的年轻人。

  随着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宋瑶平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之心也愈发强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加入了南坪镇志愿服务分会,利用业余时间,为失独老人带去关怀,为留守儿童辅导学习,为残障人士和家庭开展康复服务;每年主动带头参加义务献血,为灾区捐款捐物也总是走在最前面。

  2016年,宋瑶平被任命为南坪镇绿荫社工中心主任。走上新岗位后,她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创新开展本土社会服务工作,利用专业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社会问题。宋瑶平带领社工中心探索出“1+2+N”本土社会工作实务模式(即一个镇级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统揽社区两大社会组织——“社区社工室”和“社区公益站”,带领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与“3C”(即培训cultivation、陪伴companionship、合作cooperation)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育模式,推动了绿荫社工中心不断向专业化、正规化道路前进。

助推社区治理

服务创新的“领军人”

  近年来,宋瑶平先后培养社工人才20余人,带领绿荫社工中心执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0余个,服务领域涉及长者、残障人士、青少年、婚姻家庭、社区融合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优质服务,赢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绿荫社工中心主任以及镇人大代表,她始终把服务社区居民群众和助推社区治理创新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助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宋瑶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我区推广“三事分流”社区治理创新模式以来,在她的带领下,绿荫社工中心以社区社工室为依托,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将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融入“三事分流”模式的每个过程中,通过实施个性化服务,帮助居民自我解决繁琐的“私事”;通过提供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服务,帮助居民采取自治、自管方式解决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小事”;通过助力地区发展、社会倡导等服务,帮助解决社区疑难“大事”。

助力社区公益事业发展的“带头人”

  在开展常规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宋瑶平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形式。通过探索开展“公益微创投”,用具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志愿服务组织提高认识、开拓思路、提升能力,实现志愿服务的广泛化、专业化、便捷化。在她的培育和推动下,南坪镇成功培育出“谢阿姨”调解室、溯源阁小区民主协商工作组、金港新风尚志愿服务队、“巧婆婆”手工坊等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登记在册志愿者1000余人。其中,“谢阿姨”调解室更是运用“四有”志愿服务理念,入驻到南岸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上海城分中心),对欲登记离婚的夫妻进行志愿服务调解工作。

  宋瑶平表示,在未来的服务中,将带领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勉励践行、助力发展,继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在南坪镇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上取得的良好效果,总结优秀经验,保持服务质量,持续推动行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公益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者 饶金兰)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