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每涯艺术与荷风基金的“乡村儿童艺术教育”公益梦

2021-03-29 21:37:53 来源:搜狐
2018年4月27日,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以下简称“荷风”)收到了上海每涯拍卖有限公司的25万元善款,这也是荷风今年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企业捐款。近日荷风有幸采访到了上海每涯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闾进,请他分享了此次善举背后的初衷以及对公益事业的独特领悟。

2018年4月27日,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以下简称“荷风”)收到了上海每涯拍卖有限公司的25万元善款,这也是荷风今年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企业捐款。近日荷风有幸采访到了上海每涯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闾进,请他分享了此次善举背后的初衷以及对公益事业的独特领悟。

闾进,上海每涯拍卖创始人。在他看来,公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普通百姓都应该去做的一件事,它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渡过最艰难的时刻。

与荷风的结缘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得知了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是专门关注乡村儿童艺术教育的。”谈起与荷风的结缘,闾进很平和,“贫穷对孩子的情感与心灵造成的伤害,我认为通过艺术能够得到治疗。”说起艺术教育对乡村儿童的意义,闾进与荷风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某一个状态下,我是能从艺术中感受到一种正向的力量,或者是开心愉悦,或者是思考。”闾进认为,艺术是具备力量的。

“从河北开始,到北京、江苏、山东、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的乡村,看到荷风这5年多来一直是非常纯粹地在做公益,我觉得非常难得和值得钦佩。”

聊到此处,闾进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是对荷风毫不掩饰的肯定和赞许。

作为当代艺术的积极推动者,每涯艺术将与荷风基金有更深度的合作,利用八年来积淀的自身资源,聚合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力量,打磨线上+线下的艺术普及新模式,丰富艺术教育的手段和内容,助推艺术产业的发展和城乡均衡化发展,让艺术在每一个孩子心中萌生,重建一代人的心灵世界,进而提升一个民族的精神、想象力和创造力。

艺术改变生活

谈起此次的捐款,闾进说:“荷风关注了一个特别容易被忽略的群体,目前艺术教育在我国农村正处于基础教育的‘短板’,这是一个重要而被忽略的事情。乡村教育的资源远远没有城市充分,乡村的艺术教育资源就更稀缺了,但是艺术教育这个板块,在一个孩子成长的生命历程中,对一个孩子理解世界的方式形成,自身性格人格的形成,认识自我的充分探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公益基金会发起和推动这件事情,我认为非常了不起,比起单纯的捐钱,我觉得荷风的努力和付出,更让人感动。”闾进说,有的人认为学艺术是需要门槛的,但其实艺术是向一切开放的,因为艺术有治愈的能力, 尤其是对乡村、对青少年、对每个人脆弱的部分都是有帮助的。艺术其实很简单,它也许不是必需品,但它会让人愉悦,给人自信、骄傲与尊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艺术自然就会走进我们的生活中,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从公益中收获正能量

当前,艺术公益作为社会公益的一个分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和社会力量的关注。“好的艺术、好的艺术家所形成好的艺术思潮,反过来,也可以影响和参与这个时代的精神正向的构建。有些人觉得公益是帮助弱者,而我觉得公益是帮助自己。”闾进认为,公益的收获一定是双向的。荷风的公益活动中,从形式到内容,都力证了社会大众对艺术本身社会责任的肯定,艺术是具有正能量的、积极的推动力;而公益活动的效应反之能推动艺术行业的发展。

在与闾进的交谈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他对艺术近乎执着的热爱,简洁的话语中透露出他对艺术公益透彻的理解。

发心利他,修己达人

谈到对荷风未来的寄予,闾进分享了一句话:“心念众生,修己达人”,他说这是他前两天读到一位女性创业者写的句子,深受触动。闾进说,愿荷风可以秉持初心,在艺术公益的路上越走越专业。因为只有专业,公益才会做得更长久,更有持续的影响,帮助更多的孩子。

闾进希望荷风正念的发心,能够感召更多有愿力的人们加入到这个团队中,从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同时,作为全国首家“艺术+商业”模式的发起者,每涯艺术在实践运作中,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事业的发展,闾进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借助广大的社会资源,助推艺术产业的发展和公益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