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全球华人音乐教室”公益项目在京设立 助力欠发达地区美育发展

2021-04-02 10:46:40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于俊如 张雪弢
9月27日,原本是全球华人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七届“全球华人乐团音乐会”的日子。但是由于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使得今年的音乐会缩小规模,开启录制模式,线上进行。

9月27日,原本是全球华人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七届“全球华人乐团音乐会”的日子。但是由于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使得今年的音乐会缩小规模,开启录制模式,线上进行。本届音乐会主题为“此时此刻,我们在一起”,乐团创始人、乐团团长、指挥家吕嘉在音乐中回顾了过去六年的工作,并对未来机构发展作出明确调整。

现场,来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四位音乐家分别演奏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片段、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以及歌剧《乡村骑士》间奏曲,同时全球华人乐团的成员从世界各地录制的音乐视频和祝福语。

全球华人乐团是一个志愿者乐团,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揭牌成立,将向世界各国华人杰出音乐家敞开大门,旨在把活跃在世界高端艺术舞台上的卓越华人音乐家凝聚起来,用音乐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五年来,参与全球华人音乐会以及相关公益活动的艺术家超过数百人,他们用爱心、情感、音乐向全世界传递着音乐梦想与爱的信念。

发起人、著名指挥家吕嘉

发起人、著名指挥家吕嘉担任乐团团长以及艺术总监吕嘉表示:“我们需要跟世界交流,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了解世界,古典音乐就成了一种共同的语言。”

除了9月27日的“全球华人乐团音乐会”之外,以往的全球华人乐团还举办包括进校园、青少年慈善音乐会、大众音乐感染及青年音乐教育进行长期规划及培养以及重奏组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同时也参加在世界各音乐节、民间外交活动的参与演出和文化交流。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乐团的管理者们不得不重新冷静的思考面对未来的挑战,吕嘉表示,将来继续做好原定工作的同时,还计划将全球华人乐团打造成为一个联络全球华人艺术家的网络音乐公益社区平台,在为艺术家提供更好地服务以及展示平台之外,网聚艺术的力量让艺术家在平台上发挥更为强大的艺术能量,承担更为广泛的社会公益责任。

此外,由这支乐团派生出来的、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主管的(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负责人曹志宇宣布了即将开展的首个公益计划——全球华人音乐教室项目。

全球华人乐团秘书长副秘书长曹志宇

据介绍,该项目2020将计划完成首批十所乡村小学的全球华人音乐教室,并建立云上乡村音乐教师网上公益课堂,为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教师提供音乐教学培训,助力美育发展。

记者:武胜男

值班编辑:于俊如 责任编辑:张雪弢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