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海外华人眼中的“一带一路"

2021-04-02 09:29:36 来源:中华儿女报刊社 作者:陶泓汐
2013年起,我国政府先后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其内涵就是秉承亲诚惠容、睦邻富邻的外交理念,通过和周边及丝路沿线国家实现政治互信、文化交融、政策沟通、道路互联、贸易自由、货币流通、民心相连,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文/陶泓汐
  引言:2013年起,我国政府先后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其内涵就是秉承亲诚惠容、睦邻富邻的外交理念,通过和周边及丝路沿线国家实现政治互信、文化交融、政策沟通、道路互联、贸易自由、货币流通、民心相连,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一带一路”提出不到两年,以其对于未来世界发展格局的深远影响在国际间引发广泛热议。也在海外华人中产生了广泛关注和深刻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有逾4000多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主要覆盖区亚洲是华侨华人传统聚居区,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全球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约有3000万人。华侨华人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实施,具有“天然”优势。华侨华人既了解中国,也熟悉住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状况;既熟练掌握中国及住在国的语言系统,又了解两国文化环境和民众心理差异,是连接中国与住在国的“天然桥梁和纽带”。

  近期,“一带一路”战略再度发酵,成为我国民众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作为推进这一战略重要力量的海外华人华侨,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民间力量,他们对此亦有自己的看法和期许。为此,中华儿女杂志记者对海外华商、留学生就此话题展开了采访。
  华商林建昇看“一带一路”
  几内亚国家开发银行首席执行董事林建昇表示“一带一路”给几内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几内亚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西非西岸,北邻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和马里,东与科特迪瓦、南与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接壤,西濒大西洋。几内亚经济以农业、矿业为主,铝钒土、咖啡、可可和橡胶是几内亚经济的主要支柱。林建昇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全球经济格局提出了新的着力点,更是提高了中国的商业影响力,为非洲大陆的贸易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作为与新中国较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几内亚政府对“一带一路”持肯定和欢迎的态度。他说,几内亚政府认为这将直接影响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增加投资机会。作为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士,林建昇还表示这将极大的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可能,这将减少非洲国家对美元的依赖。“一带一路”同时能够统一贸易流通,减少物流成本,并为建立国际间统一的质量标准和规范的交易带来了可能。他强调,非洲能够真正代表未来的粮食安全,通过这一举措将建立一座桥梁。
  对于未来,林建昇充满憧憬。他希望中国在大西洋采取主动,通过资本从根本上促进新兴市场的发展;更是希望增加对几内亚的投资,这将对增加居民收入产生更大的影响。
  华商方伟看“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金联安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中国马来西亚友好协会理事长方伟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由于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的差异,中国经济发展并不均衡,呈现‘东部沿海领先、中西区欠发达’的局面。横贯中国东中西部、联通国际国内的‘一带一路’战略,也给中国的经济均衡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另外,他还提到:“一带一路的实施,增强了华商对外投资的底气。集团未来将围绕一路一带在非洲、东南亚投资高铁项目和房产项目,目前已涉足马来西亚房地产投资项目。”
  方伟同时表示,目前涉及利益的各国家对“一带一路”都是看好的。如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文化教育科技参赞侯赛因?伊卜拉欣,刚到中国三个月,参加的大部分活动都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此外,他认为,除了中亚以外,中欧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亦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双方合作具有“洲际效应”。“一带一路”战略的稳妥推进,将为深化中欧双边经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增强尊重互信,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创造更多有利的条件。“一带一路”已成为连接中欧彼此的重要纽带。
  对于中欧的未来发展,方伟进一步发表看法:“一带一路构想是关于未来中国经济外交的重大构想,它的实现将拉近处于两个端点的中国和欧洲的地缘关系,这种关系不仅是经济的,也是文化的、政治的,乃至军事、安全的,中欧关系因此处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中欧应加快建设合作机制,加强对话,协调双方在观念上和政策上存在的一些分歧,同时,积极与第三方协调立场和利益冲突,才能够将“一带一路”所提供的发展动力转化为全面的地缘合作关系。”
  海外留学生看“一带一路”
  当谈到对“一带一路”的了解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生翟耀提到:“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种经济理念,该理念传承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思想, 即中国通过与周边乃至有关国家的合作,建立起一个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的合作平台。而当记者问到这一政策对你的留学国可能会产生怎样影响的时候,他说:“加拿大为美国TPP的成员国,就目前来说还未与中国完成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大多数TPP的成员国已经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中国这个新的火车头也必将带上加拿大这节大车厢。若加拿大不参与一带一路或不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那加拿大本国经济很有可能遭到冲击,例如加拿大在伊朗的石油公司将会被收购,出口商品竞争力大大降低。这样一来,加拿大为了保护本国公民,一方面会削减留学生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则会提高留学的留学费用,这对于留学生乃至非居民来说是非常不利的。然而,若加拿大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那加拿大的经济将得到很大的帮助。”
  马来西亚世纪学院的学生在受访时也提到:“一直以来,马来西亚和中国有着深厚友谊。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关系更加紧密,实施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对马来西亚各经济建设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据马来媒体报道,马拉西亚政府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与我国的一带一路政策相呼应。马来西亚的国民也期待一带一路策略的实施,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找到新的一极,并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并希望具体实施能够加快!”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