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华大60年】十年不间断,《华侨华人蓝皮书》精彩好看!

2021-04-02 09:33:12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统战新语
11月1日,《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

11月1日,《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

会上,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正式发布。这是华侨大学连续第十年推出华侨华人蓝皮书。

今年的蓝皮书共有“教育文化篇”、“经贸法律篇”、“企业经营篇”、“新移民篇”四个专题。教育文化篇主要调查了华侨华人语言使用对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影响;经贸法律篇则从涉侨权益保护、“一带一路”倡议对文化沟通和贸易畅通的影响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分析;企业经营篇以扎实的个案研究入手,调查分析了近代东亚、东南亚华商网络,以及当代东南亚华人家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特点;新移民篇调查了柬埔寨和新加坡两国的华人移民情况。

华侨大学自2010年正式启动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2011年8月,我国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在北京发布。2020年,是《华侨华人蓝皮书》出版发行十周年。十年来,华侨大学多任党委书记、校长持续关注扶持蓝皮书出版工作,打造了这一高水平的华侨华人研究品牌。

十年来,《华侨华人蓝皮书》的出版工作每年持续进行,已出版了十部《华侨华人研究报告》,并在2018年特别推出《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2018年》典藏版,得到海内外政府、学界、社会等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每一年的《华侨华人蓝皮书》议题都紧扣当时的热点,如2011年聚焦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2012年关注华侨华人在中国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2013年以涉侨生存安全环境和华文教育为主要研究对象;2014年则探讨了海外华商的财富积累情况与回国投资问题;2015年以“华侨华人与海上丝绸之路”“华侨华人与周边国家关系”为主要议题;2016年至2018年,则相继聚焦“‘一带一路’沿线侨情”“华侨华人与民心相通、贸易畅通和政策沟通”“华侨华人与文明交流”;2019年,“华侨华人的跨文化适应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成为《华侨华人蓝皮书》的主要关注点。此外,它的研究也呈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强调海外实地调查;强调新数据与定量研究;强调跨学科视野,综合不同领域学者的成果。

迄今,《华侨华人蓝皮书》成绩骄人。在每年400多本皮书、近4000篇皮书报告的评奖中,《华侨华人蓝皮书》荣获了四次“优秀皮书奖”(2014、2017、2018、2019)、四次“优秀皮书报告奖”(2015、2016、2018、2019),以及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6-2018)。《华侨华人蓝皮书》也早已走出国门,被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泰国法政大学等多所海外高校图书馆收藏。

未来,《华侨华人蓝皮书》将继续开拓创新,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侨情数据库,打造华侨华人研究学术共同体,不断提升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