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彭培根 建筑世界的华人泰斗

2021-04-02 11:00: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丽娜 
彭培根,加拿大籍华人,清华大学外籍教授,中国第一位获得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的外籍建筑师。

彭培根先生在晨练

文/朱丽娜 

  彭培根,加拿大籍华人,清华大学外籍教授,中国第一位获得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的外籍建筑师。1982年,在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他就毅然放弃加拿大优厚生活条件和工作待遇,带着妻子女儿回到祖籍国,满足了老父亲的夙愿,并决心实现自己的梦想: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与中国共同发展进步。2008年,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授予彭培根院士称号。 

  来到中国,清华园这个大师云集的地方就是彭培根的家。彭培根教授的执教生涯意义非凡。他在清华大学开设:“理性建筑”课已有22年之久。清华大学评估全校“精品课”的机制已实施了三年,“理性建筑”已被该大学学术委员会评选为:“精品课”之列。“理性建筑”是建筑学院唯一用英语授课的课程;也是建筑学院被评上四门“精品课”的其中一门课。彭培根兢兢业业投身教学,尽管对学生非常严格,但仍然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2007年在网上的学生无记名投票中,对彭教授的满意度评分平均总分达到了90.5%。 

  在清华大学任教26年期间,彭培根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学术交流活动,是他作为著名的建筑设计师,长期致力于把中国民族特色、文化传统和时代气息体现在自己的设计创作之中,广州国际机场、上海华侨大厦、北京国旅大厦等均是他的杰作;是他在中国政府大力发展中国农村的同时,坚持不懈地为中国新农村设计美好家园,并在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第一个为地震灾民设计了最减震的房屋。早在1992年,彭培根教授就获得了国家外专局授予的“优秀外国专家”称号。 

  彭培根是一位杰出的建筑师,也是受学生敬爱的导师。他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为实现自己的目标积极行动。他作为一名杰出的总规划师和一名坦诚评论的教授而被中西方熟知和敬重,他敏锐而富有逻辑和理性的批判性言论,无论是对业内人士还是普通大众都有着极强的说服力。彭先生还在国家建设方面向中国政府提出过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些宝贵建议无不惠及大众。 

  例如,他曾建议并实现了全国出租车色彩由单一的红色向绿,黄,蓝多种色彩的转变。他还建议机场税被包含在机票中,取代排队单独缴纳机场税的做法,并建议在票,费方面一视同仁对待中外旅客。他还针对外国建筑师在过去十年内所设计的建筑撰写了“建筑批判”。而这些建筑师则将中国视为了他们新的武器试验基地。该批判文章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2006年春节前,彭教授及其夫人还作为“在华工作优秀外籍专家代表”之一,荣获温家宝总理接见。    

  建筑界的泰斗 

  1970年,彭培根获得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筑学及都市计划系学士,1973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建筑学硕士,后在C.F.Murphy国际著名建筑师事务所工作(师从美国第一建筑大师——德裔师傅HelmutJahn),1980年在加拿大Waterloo大学兼课。 

  1985年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设计单位———大地建筑事务所。1985年,大地建筑事务所成立十周年时中国和加拿大的建设部长都莅临庆祝大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会时,商务部等十一位副部级以上的领导莅临大会。至2008年,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这个集团企业已有800余专业人员以及全国16个分公司。 

  彭培根的建筑作品遍布全国各地,主要有厦门总体规划,钓鱼台国际会议中心(竞赛第一名),广州花都机场办公住宅商业区的规划(占地120万平方米,与台湾吴南杰建筑师合作),中国最大的购物中心—北京Mall(65万平方米的设计方案),中旅大厦,燕莎中心(部分),中国政法大学,武汉金银湖新城规划等。 

  2001年大地国际建筑事务所(国际)与台湾白瑾规划大师及美国,韩国等四个国家地区合作,参加2008奥运会总体规划设计竞赛(获得佳作奖),还有上海华侨大厦的设计,荣获建设部部级优秀建筑奖。汶川地震发生后,大地公司已跟随他们的业主(业主捐两百万),拟在都江堰重建一学校,使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地震隔震高新结构科技。此科技可以将八级地震的能量,以柔克刚地减降40%到60%,达到五级地震的能量。比一般传统建筑的造价只多出5%。 

  1992年国庆,彭培根荣获“优秀外国专家奖章”,得到朱镕基总理的接见。彭培根的一张浦东建设银行大厦手绘构思草图也被加拿大出版的《国际知名建筑师草图集》所收录。另外,他还先后受到薄一波,姚依林,张劲夫等国家领导人的关心照顾。2001年2月,加拿大总理约翰。克里蒂安代表团一行1005人访华,彭教授名列官方代表。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作为一家加中合资的企业,与中国两家国有大公司签订了重大设计合同,加拿大克里蒂安总理与当时任国家计委主任(后任国务院前副总理)的曾培炎先生,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署仪式。 

  1999年,彭教授以首都建筑艺术委员(唯一外籍)的身份,应邀参加了国家大剧院设计竞赛的评选工作,但由于评审委员会选出的方案被弃用,彭培根于2001年不再担任评选委员。2008年3月15日,应哈佛大学之邀请,彭教授在该校发表了题为“2008奥运建筑在北京”的演讲,其对奥运建筑理性的评论和批判被收录在该校校刊Harvard Gazette中。 

  彭培根和大地建筑事务所参与过的主要项目很多、很具代表性,如厦门总体规划153km、武汉金银湖新城规划350公顷、广州新白云机场的占地120万M2详规及部分重要建筑的设计、65万M2的北京MALL购物中心、钓鱼台国际会议中心(竞赛第一名)、中旅大厦、燕莎中心(与德国建筑师合作)、中国政法大学、青岛“黄岛总体规划”、上海华侨大厦、深圳华侨城规划等。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