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推荐 零零面孔 九零面孔 八零面孔 七零面孔 六零面孔 五零面孔

“50后”网红西安杨大姐的掌上生活

2021-04-07 11:16:17 来源:西安日报社 作者:康乔娜
“杨大姐”真名叫杨惠利,曾就职于西安蝴蝶手表厂的她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互联网兴起后,家里买了台电脑,她也很感兴趣,然后一点点学,慢慢学会了上网。 “2010年那会儿,我喜欢把自己随手拍的照片上传到网上,一群摄影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交流心得。”2015年,杨惠利顺势成立了自媒体,并注册新浪微博:西安杨大姐。她告诉记者,目前她的新浪微博已积累了12000多名粉丝

前沿:文字、图片,再加上话题,上传。“50后”网红——西安杨大姐再次熟练地完成这套程序。“美食、美景,这样的话题很容易10万+。”她颇有心得地说道。从固定电话到BB机再到手机、从书信到QQ再到微信,从杨大姐到我们每个人,改革开放40年来,因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正在颠覆着我们的想象。吃喝住行,在巴掌大小的手机上全能解决,科技的进步正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越来越便捷。一开始啥都不会。

慢慢摸索学习运用互联网

“杨大姐”真名叫杨惠利,曾就职于西安蝴蝶手表厂的她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互联网兴起后,家里买了台电脑,她也很感兴趣,然后一点点学,慢慢学会了上网。 “2010年那会儿,我喜欢把自己随手拍的照片上传到网上,一群摄影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交流心得。”2015年,杨惠利顺势成立了自媒体,并注册新浪微博:西安杨大姐。她告诉记者,目前她的新浪微博已积累了12000多名粉丝,被认证为:本地资讯博主(西安)。

杨惠利大姐在等菜上桌的间隙用手机上网 (受访者供图)

回忆最初接触互联网的日子,杨惠利表示,2009年她才开始接触电脑。“一开始啥都不会,连照片都不会上传。退休以后,我在一家学校兼职给人打扫卫生,干了两个学期后遇到一个电脑老师,我就让人家给我教怎么上传照片、制作照片。老师给我下载了一个美图秀秀,说这个软件很简单,我回家以后就开始慢慢摸索,这才学会了照片制作。”

“后来,我看有些年轻人用手机也能制作照片,不仅色彩很好,还可以加文字、边框和水印。2017年,我就让亲戚的小孩给我下载了一个叫poco相机的软件,我用笔抄写下使用步骤,一点一点才学会了。”杨惠利告诉记者,最开始练手的时候,由于不太熟悉软件操作,往往制作几张照片得耗时几个月。后来,虽然慢慢上手了,但出去拍摄或者参加活动后,仍然得回家以后,在电脑上一张张制作完才能发,照片的时效性很弱。

“现在我出去拍摄山水或者参加活动时,直接用手机编辑文字、图片,再加上话题,就可以现场直接发送到微博和其他网络平台。”杨惠利说。

从固定电话到BB机再到手机

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快了

将时针拨回到1985年,那一年,杨惠利家中首次接触到了信息技术。“我们家在那一年先后安装了座机电话、购买了BB机。” 她回忆道,有了固定电话后,亲戚朋友联系起来方便多了。而BB机即时传输的功能在当时也深受大家青睐。

“当年谁要是有个BB机,别在腰上倍儿有面子。BB机比固定电话方便的是,它可以传达短暂的话语信息,但是回电话得找公用电话亭回。”杨惠利说,记得上世纪90年代那会儿,家家户户使用的基本上都是座机电话,在那个年代里,人人都有个电话本,记载着亲人朋友的电话号码。但如今智能手机诞生后,通讯录没有数量限制,查找也方便,座机电话、BB机和电话本自然就成为“老古董”了。

“2000年那会儿,给银行存2000块钱,就免费送一个手机,由此,我们家也迎来了第一部手机。这部手机在我老伴淘汰以后,到了我手上,只能用来打电话,那时候我已经很知足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杨惠利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2016年,女儿给我买了我人生中第一部智能手机,花了1000多块钱。一开始我还嫌贵,硬是不要。后来,因为要在手机上拍照,发微博,我发现现在没有手机压根就不行,手机可以完成很多操作。没用多久,我就嫌那个手机容量小,2017年5月又买了个新手机。”杨惠利说,现在她参加活动拍完照随时就能用手机上传到网上,拍出的照片也可以在手机上用相关软件进行简单操作,比如调色、剪裁加边框等。

“很多操作都是和别人学的,一点点积累,现在我用手机就能把照片做成美篇,配上音乐,特别方便。”杨惠利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不仅改变了她的生活,也改变了她命运的轨迹。在她看来,接触了互联网,做了自媒体后,她的视野宽了,对新鲜事物接受得快了,虽然年纪大了,但不会跟社会脱节。

衣食住行

巴掌大小的手机上全能解决

“我刚开始上网的时候,常常在摄影论坛分享自认为不错的照片。那时候大家除了网上交流外,也会定期线下活动,活动得提前在网上报名,约定好时间、地点后,大家再集合,临时有变故也不方便联系。”杨惠利告诉记者,她跟其他摄影爱好者从起初的网站论坛上交流到后来的QQ,线上的联系才方便了许多。

而在QQ之后,又诞生了微信,这对于杨惠利而言,更是极大地方便了她与其他摄影爱好者的交流。她一边给记者展示手机中的各种微信群一边说:“我现在微信里有很多群,家人群、单位群、朋友群、自媒体群……应有尽有,大家在群里交流比过去更方便了。”杨惠利表示,除此之外,她还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随时掌握大家动态,有些人虽然没见过面,但是通过他的朋友圈,彼此已经很熟悉了。

不知不觉,智能手机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出门在外手机最重要,衣食住行都可以在巴掌大小的手机上解决。“过去出远门,谁不需要一份地图?”杨惠利说,现在她出去参加活动时,主办方都会发送一个活动地点的定位,她打开导航,跟着定位就能准确找到地方。“过去,要是去个陌生地方,得提前打听清楚坐啥车,一路上还得问路,现在智能手机出现后,导航开启后想去哪去哪,哪怕在陌生的城市也不会迷路。”

对于杨惠利来说,互联网的便利还体现在外出旅游。“今年6月,我和老伴报团去重庆玩了一圈,我们在网上看了行程和简介后,觉得不错,就直接网上报名了。”她感叹道,有了互联网和手机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一“网”打尽

被互联网改变的生活方式

如今,手机的另一个功能还体现在移动支付上,出门打车、下馆子吃饭、上街购物……不需要钱包,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搞定。

在西安兰蒂斯城东门附近的小吃街上,所有摊位前无一例外都贴着付款二维码,扫一扫就能手机支付。摊位前的老板一边操作一边说:“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用扫码支付,我们也很欢迎,省得找零钱。”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你不再需要经常去银行柜面排队,甚至不须频繁地把银行卡从钱包中拿出来。从网上银行到手机银行,金融服务正在移动化。

除了金融服务外,不想做饭、不想外出,打开手机叫外卖也已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的选择。现在通过手机APP订餐,从中餐到西餐,从小吃到火锅,从甜品到饮料……应有尽有,一“网”打尽。

就拿杨惠利家来说,她和老伴习惯在家做饭吃,用她的话说就是:“外面的饭哪有家里的好吃!”但她的两个女儿却不这么认为,年轻人表示,有时候赶时间,或者懒得做饭,打开手机就能点餐,方便!

“外卖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衍生出的产业之一,比这更早的还有网上购物。现在人们的生活跟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前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零售督导马先生表示,“十年以后我们回头再看,可能很多传统公司都不复存在,或者以另一种‘互联网+’的方式存在。我们每个人只要拿出手机等移动设备,就能直接享受到最便利的服务。这样的改造使得成本极大降低,大家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享受更好的生活。”

如今,人们等个红绿灯的时间,就可以在网上下单购物,移动端已经成为网络购物的主流渠道。此外,智慧出行也融入日常生活。如今,打开手机中的APP,几乎可以选择任何一种交通方式出行,打车、骑共享单车、坐公交车、订机票、火车票无所不能。

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改变了无数与杨惠利一般的人的生活方式,衍生出许多互联网产业,也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智能手机成了我们新的“器官”,每天出门不带现金,也能自由购物;坐在家里等待,就会有送餐员登门……改革开放40年来,智能化让生活节奏加快,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记者 康乔娜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