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推荐 零零面孔 九零面孔 八零面孔 七零面孔 六零面孔 五零面孔

油画家金国明的“追梦”故事,这位70后用“时差”讲述时代

2021-04-07 12:02: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近日上海知名油画家金国明所著的《时差——金国明随艺录》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金国明为上海书画出版社副编审,也是目前朵云轩为数不多的在职油画家,从事艺术图书出版编辑工作二十余年、绘画创作三十余年。

2020年10月10日报道:近日上海知名油画家金国明所著的《时差——金国明随艺录》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金国明为上海书画出版社副编审,也是目前朵云轩为数不多的在职油画家,从事艺术图书出版编辑工作二十余年、绘画创作三十余年。

书中有着金国明不惑至知命之际十年的艺术随想集,分为“梦从这里开始”“油画篇”“水彩篇”和“习作篇”等四个板块,回顾了其青少年时期拜师学艺的经历,梳理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直到现今成为一位油画家、书画编辑、收藏家的心路历程,图文并貌体现了一个70后艺术家的成长轨迹和所取得成绩。

从油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金国明一直活跃在油画创作的舞台上,可以讲收获颇丰硕果累累。对于他而言,敲开艺术之门仿若“追梦者”,因此第一部分《梦从这里开始》用了十个章节十四五万的文字叙述从艺经历和对艺术的体会与感悟。毕业于上师大的金国明,早期受到表现主义思潮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画作中的“梦”带着光怪陆离又有些慌乱迷失,而后来“梦云系列”又透着浪漫和温馨。连绵的金色麦浪,潺潺流淌的小溪,五彩斑斓的锦鸡,作品越来越质朴,有返璞归真的味道。

从2012年起金国明开始创作“时差”系列油画,并将绘画创作中的点滴感悟陆续地记录下来。书中第二部分便是油画作品“时差”系列、“梦云”系列、“风情·人物”等;第三部分是水彩画作品,这些作品大都是他在油画创作之余的所思所想;第四部分则是金国明早年创作的部分手稿。

上海书画出版社·朵云轩书画家是一个特殊的艺术群体,尽管每个人艺术风格不同,但有三个共同点:生活在上海,供职于朵云轩,热爱书画创作和研究。由于他们的勤奋和天赋,在朵云轩这片沃土中深广见识,最终成就了这个艺术家群体。金国明就是其中之一,他曾荣登“上海文化新人”榜,数次参加世界著名的大画展“法国艺术家沙龙”“法国秋季艺术沙龙”,自己是艺术家,又投身艺术创作,能更准确地把握艺术规律。

金国明说,近年来他重生活、勤创作,在艺术创作上基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完全沉醉于自我的艺术世界中“闭门造车”,并时刻鞭策自己要珍惜时间,尽可能地多创作出令人满意的艺术作品,同时也自然回避了许多世间的纷繁琐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数量众多的作品,其中也包含我编辑出版的艺术图书等。仿佛所有流逝的时光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脉络清晰的痕迹,由此我也从中得到了心灵上的慰藉。”

从工人、艺术院校学生到出版社编辑、油画家,金国明本人的经历十分典型地印证了“70后”的青春特征。


关键词: (责任编辑:蔡莹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