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旅资讯 酒店民宿 景旅人物 名胜推荐 文旅产业

青岛“杨家山里”:乡村旅游很红火 村民过上新生活

2021-04-05 09:46:4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清明假期临近,旅游市场逐渐火热起来。3月3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的杨家山里。

清明假期临近,旅游市场逐渐火热起来。3月3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的杨家山里。仲春的杨家山里,樱桃花、杏花相继开放,溪水潺潺傍村流,上沟、墩上、黄泥巷等村落绝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踏青赏春。

  三季有花 四季有果

  三山环抱,一河穿梭。在铁橛山、月季山、睡牛山的环绕下,一条河串起了上沟、墩上、黄泥巷、东南崖、墨城安、西北庄、大下庄7个村庄,当地人把这儿称为“杨家山里”。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着力打造的乡村旅游新名片,杨家山里依托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禀赋,创新“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着力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

  2019年,铁山街道将山里的7个村庄与邻近的后石沟村进行一体规划,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理念打造杨家山里片区。该片区以上沟、墩上、黄泥巷三村为核心,打造了以“原山原水原生态、原汁原味原生活”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以东南崖村为核心区,建设了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以大下庄村为核心区,塑造了“齐长城下的美丽乡村”;以后石沟村为核心区,建设了乡村影视基地。

  一直以来,勤劳的山里人利用山区地势,遍植樱桃、杏树、板栗、柿树等果木。如今的杨家山里,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百年老树更是虬枝盘曲,蔚为壮观。

  “这里的樱桃自明朝开始种植,种植面积达28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杨家山里樱桃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据铁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祝增建介绍,这里已连续举办了18届杨家山里樱桃采摘节,还集中打造了“精品民宿”“杜鹃花海”“齐长城百果园”“月季山冰雪大世界”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给这桌客人再上一个小鸡炖蘑菇!”午饭时间,黄泥巷村老区农家饭店的老板娘王黎沙格外忙活。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农家宴的生意也慢慢红火起来,“这几年村里越来越美,客流量也成倍地增长,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三四百人”。

  近年来,杨家山里围绕“吃、住、行、游、购”等服务要素,投资800万元打造了两处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农产品展销等服务。“我们还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村民闲置房屋打造高端民宿,让游客住下来细细欣赏美丽乡村风景,体验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祝增建说。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3月1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入选其中。

  抗日战争时期,因三山包围、易守难攻的地势和当地良好的群众基础,中共胶县工委、胶县特区委、胶南工委、诸胶县工委、珠山县委5个县级党组织以及青岛工委,先后移驻杨家山里,形成了这一地区中国共产党领导当地民众抗日的核心力量。杨家山里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革命摇篮,被誉为当地的“陕甘宁”“小延安”。

  

  走进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场馆内丰富的史实资料再现了这片红色土地上风起云涌的抗战故事。据悉,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7月1日正式启用,目前已接待参观学习1000多场次、3万多人次。2020年11月,这里入选青岛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每天到基地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讲解场场爆满。”讲解员张文君说。

  “目前,我们正高标准打造以‘忠诚奉献’为主题的中共青岛工委旧址和以‘永远奋斗’为主题的后石沟奋斗史馆,配套打造网上展厅,同步建设党史资料展阅室、荣誉陈列室和党史教育课堂,并联合工委党校成立杨家山里分校等,全方位构建‘1+N’红色教育格局,为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载体平台,打造新区红色文化新高地。”铁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曹立民表示。

  打造乡村影视基地 探索发展新模式

  “在后石沟生活了这么多年,做梦都没想到有人会来我们村拍电视剧,而且我还去当了一回演员。”说起电视剧《温暖的味道》,68岁的后石沟村民宋玉珍有说不完的话,“我当时演的是一个选举场景,很简单,但是挺有意思”。

  

  后石沟村位于齐长城脚下,毗邻铁山水库,三面环山,一面向水,村口的“大槐树”已成为村子标志性景观。村头路旁立着“西海市铁山镇后石沟村”的招牌,在《温暖的味道》剧中,也引用了这个名字。游客走进村子,仿佛走进了剧中。

  记者在村里看到,沿着大槐树右侧的主路,略带欧式风格的淘宝商店、各具特色的农家庭院、风格凸显的传统四合院依山而建,别致美观,不少人专程到这个影视新村“打卡”留念。

  据介绍,1975年,电影《库区人民学大寨》在后石沟村拍摄,让该村庄第一次“触电”。近年来,铁山街道抓住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影视之都”的契机,投资2400万元对村里的老街、老巷、老房子进行修缮改造,建成了后石沟村乡村影视基地,打造了影视步行街、大槐树、阳光超市、谷仓、老宅等影视场景和系列拍摄布景。

  2019年9月19日,由《马向阳下乡记》原主创人员创作、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靳东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在后石沟村开机拍摄。该剧于2020年4月20日在该村杀青,预计近期播出。此后,后石沟村又承担了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为村民、村集体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我们将继续突出‘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整合红色教育、美丽乡村、观光体验、影视基地、休闲康养等资源,通过杨家山里市级田园综合体平台实现互动耦合,构筑多种文旅业态相互支撑发展的旅游新高地,擦亮乡村旅游这张金字招牌。”祝增建表示。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