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传统视角 美食人物 传统医学 国粹文化 传统文化

“做中国人,穿中国衣”,工艺美术大师携清代宫廷美衣走进北服

2021-03-31 10:02:34 来源:北京日报
3月30日,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服装之美的专题讲座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著名古典美衣收藏家、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毕红携其珍藏的清代宫廷美衣来到北京服装学院与师生见面。
3月30日,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服装之美的专题讲座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著名古典美衣收藏家、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毕红携其珍藏的清代宫廷美衣来到北京服装学院与师生见面。

右为古典美衣收藏家、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毕红

  讲座主题为“中国人、中国心、中国衣”,毕红结合自己20多年收藏、研究、整理文献资料的心得体会,从中国历代传统服装涉及的丝、染、色、织、绣、纹样一直到创新设计等方面入手,用大量精美的史料图解及现场展示和邀请同学体验介绍传统服饰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审美情趣、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知识,与在座师生一同感悟中国传统服装之美。

此次讲座是北京服装学院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在场师生与毕红频繁交流互动,大家被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所吸引。毕红多次来到北京服装学院与师生交流座谈,每次走进校园,学院对传统服饰文化研究的高度重视,校园散发的浓浓的学术氛围都给毕红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北京服装学院介绍,学院高度重视保护、抢救和传承中华传统服饰文化,近年来与多家科研院所联合实施启动了“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汇聚了国内外顶尖服饰文化研究专家,在深入挖掘与研究中华优秀服饰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方面起到重大作用,学院在传统服饰文化、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形成了独特优势。

  学院经常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青年学子充分感受传统艺术魅力,领悟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植根于心。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学生自身文化修养、美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在传递中华文化符号的过程中不断传递中国审美、表达中国声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