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传统视角 美食人物 传统医学 国粹文化 传统文化

继承传统节日 弘扬中国文化

2021-03-31 10:32:14 来源:网络 作者:吕洁
近日,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近日,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继承传统节日,弘扬中国文化。

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要善于发掘节日文化中积极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发掘节庆文化中积极因素,注重引导群众对节日的正确认识,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

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要精于提炼节日的关键标识。通过不断挖掘传统节日的精神标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现,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如此便可让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和传承。党员干部要精于通过运用纸媒、互联网等载体,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重大历史事件、节日纪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紧密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要敢于创造性赋予时代新内涵。时代在进步,一成不变的事物终将会被淘汰,传统文化也应该与时俱进,增添新的内涵。如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成为国民的一种文化素养和日常行为的遵循,党员干部要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走进历史、品读经典,深入挖掘地方优秀文化,充分吸吮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从历史中关照现实,从文化中领悟传承,增强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感,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员干部作为引领新时代发展的骨干力量,要带头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努力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吕洁)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